受訪者: 丹麥回港交流生 黃紀柔 (Janice)

要是多與AFS舊生聊聊,你將不難發現一年交流生活往往改變了他們回港後的升學路向。Janice出發時是一名中五學生,正值香港學生為公開考試作準備、思考未來路向的時候。但當時的Janice不太了解自己的興趣,當身邊很多人問她將來想做什麼時,她往往不知如何回答。一直到她遞交了一年交流計劃的申請表格,踏上前往丹麥的旅途,一切才有所改變。

勇敢面對陌生環境

「我出發前沒什麼想法,真的是到了下飛機那一刻,才醒過來,感覺才真實。」到了一個陌生的國家,看到很多陌生人,即使是出發前沒有太多擔憂的Janice,也意識到自己已然踏出了舒適圈。到了接待家庭後,由於他們住在離島上,生活也與Janice想像中不太一樣。例如小島以農業為主,大部分同學都懂得騎馬,一位同學的家甚至有一百隻牛,跟香港繁華的生活截然不同。

更特別的是島上的巴士,像香港的的士一樣,隨時都可以停,但想要下車,需要自己跟司機講。這對剛開始不會當地語言的Janice來說,絕對不是容易的任務。「我第一次坐巴士時,因為錯過一個站就要走一公里路,我從車尾衝到車頭,跟司機說『Stop! Stop! Stop!』才成功讓他停車。」

採取主動認識朋友

當然,在中學階段出國讀書一年,要面對的挑戰不止於此。Janice說,北歐人一般較害羞,像她剛到丹麥時認識的一位同學,要用英語與她對答時,臉竟然就紅了起來。後來隨著時間過去,Janice漸漸明白到,如果是不熟悉的人,當地人是不會主動跟他聊天的,所以要認識朋友,就必須要採取主動。

明白這一點後,Janice就漸漸與身邊的人變得熟悉了,她也發現當地人其實十分友善。「他們在街上看到不認識的人,只要對上眼,就會微笑。一開始我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,還有點害怕,後來就知道這是他們的習慣。」Janice也說,另一個她欣賞當地人的地方是他們喜歡稱讚別人,完全不吝嗇讚美。

不再害怕說英語

跟很多香港學生一樣,Janice說她出發前也會害怕說英語,因為擔心說不好,別人會取笑她,加上學校的英語老師都會說中文,她就更沒有必要說。但到了丹麥,她就被逼要用英語溝通。「真的是到了那邊,我才第一次連續說超過十句英語,當時還很驚訝自己有勇氣說呢!」那時候才明白,外國人其實不會理會她的文法正確與否,只要能溝通就好了,所以,根本不需要擔心。

回港後,Janice說她現在仍然能保留這一份「想說就說」的自信,而且還不止體現在語言方面。「例如以前在香港,我可能會擔心自己穿某些衣服會被別人取笑,但在外國看到別人都可以自由地做自己,就慢慢變得大膽了,不會在意別人的目光。」

通過嘗試發掘興趣

到外國交流一年,讀書往往比香港輕鬆,學校活動也比較多姿多彩,讓學生能嘗試不同新事物,同時有更多時間探索自己的興趣。原本不善運動的Janice就在就讀運動班時體驗了截然不同的校園生活,每天游泳、打排球、騎單車爬山等等。她也利用了空閒時間,自己找不同活動參與,什麼都試一下,例如跟身為馬術訓練師的接待姐姐學習騎馬。

另一方面,北歐以設計聞名,所以Janice也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丹麥濃厚的藝術氣氛,例如逛街時會看到當地著名的珠寶牌子,到處都能看到很漂亮、有設計感的東西。耳濡目染之下,她也漸漸對設計產生了興趣,即使之前沒有讀過藝術相關科目,回港後也決定往這方面發展。「我是到了那邊,才開始發現自己喜歡設計,很開心能找到自己的目標。」

回到「舊生故事」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