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訪者: 法國回港交流生 戴倫 (Arron)

從AFS香港辦事處成立至今,一直有不少AFS交流生因親友介紹而選擇參與計劃。Arron 當初參加交流計劃,也是因為見證哥哥個性上的轉變。他形容哥哥回來後,不僅懂得更多、見識更廣,更從不太愛說話變得會與人溝通、會關心以前不會關心的事。這讓當時想接觸新事物、嘗試踏出舒適圈的Arron決定跟隨哥哥的腳步,前往法國交流一年。

接待家庭助完夢

談到當初為何會選擇法國交流,Arron說一開始是因為心儀的西班牙名額已滿,但後來進一步了解獲分派的法國,發現自己對當地文化也感興趣。另一方面,法國的足球隊也很有名,國家隊曾得世界盃,這也讓愛踢足球的他多了一個選擇法國的原因。

到了法國之後,Arron的確有不少與足球有關的經歷。「以前在香港,因為時差的關係,想看球賽往往要等到凌晨三點,但在法國,八九點已經有,可以當作飯後餘興節目。」到了四月,Arron想去巴黎看一場巴黎聖日耳門PSG的球賽,可惜買不到票,幸好他的接待家庭熱心地幫忙上網查看,買了四張別人讓出來的票,還陪他一同去巴黎看。而其實,那是他的接待家庭第一次進場看球賽。

法國家庭重表達

除了一起看球賽,Arron與他的接待家庭之間還有不少溫馨回憶。最讓他印象深刻的一次是接待姐姐的生日。雖然她已經21歲了,但接待爸爸仍然特地到超級市場,買了蛋糕及裝飾,為她慶祝生日。這跟Arron在香港的習慣不太一樣,他一向覺得生日年年都有,順其自然就可以了,他的家人也不會特別慶祝。但當他好奇地問接待爸爸時,接待爸爸卻說:「因為家庭很重要,所以就算是很簡單的事,也需要慶祝,代表我對這個家庭的愛。」讓他很感動。

「很多人以為法國人吃一頓飯需要三四小時,但其實也可以十幾分鐘、半小時就完成一餐,不過當時間許可,他們會花很多時間聊天。像我的接待家庭,他們不會吃完飯就離開餐桌。」這個法國家庭的習慣也深深影響了Arron,回港後,他也開始與家人分享更多生活點滴,連家人也覺得他話變多了,也很高興可以從而了解他的想法。

從寡言到主動

與其他交流生一樣,Arron也經歷了一段適應期。學校的同學看到亞洲人面孔,一開始也會感到好奇,問他從哪裡來,但隨著時間過去,就慢慢變得冷淡了。這驅使本來比較寡言的Arron決定採取主動,跟他們聊天,分享香港的文化,加上兩三個月後漸漸可以以法語溝通,他就開始認識到朋友。

回港後,這個改變也如影隨形。Arron說:「出發前連跟老師聊天都不敢,回來後就認為沒什麼問題,甚至在學校小食部,都可以跟那邊的姐姐聊天。」不再害怕與陌生人溝通,就連身邊的同學都認為他話變多了,相信這個改變對Arron的未來發展也很有幫助。

考慮到外國升學

度過適應期後,Arron開始享受當地相對輕鬆的讀書生活。相比起香港中學,法國的功課較少、測驗較少、假期更長,讓學生有空間探索自己的興趣,在書本之外學習。這一年的體驗令Arron反思自己以前的讀書方式,更因為視野擴闊了,覺得世界很大,考完文憑試後亦考慮到外國升學。

回到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