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訪者: 阿根廷回港交流生 葉曉彤 (Jessie)

作為全球60間分會的國際機構,AFS提供多個交流國家選擇,包括一些港人較少機會接觸的國家。近年來,我們很高興看到愈來愈多學生前往這些國家交流,體驗充滿特色的當地文化。例如去年,就有約14% AFS一年交流計劃學生的目的地位於南美。而這次的故事主角Jessie,正是選擇了前往阿根廷生活一年。

選擇南美的原因

對香港學生、家長而言,南美國家比較陌生,因此大家未必會想到要去當地交流,但Jessie卻有不同的看法。「因為南美很遠,很少機會能去,更遑論在當地交流一年。既然要去,就應該選擇平常較難接觸的國家。」抱持著這樣的想法,當時對南美認識尚且不深的Jessie就沒有考慮太多,決定出發前往阿根廷。

Jessie的接待家庭住在巴西邊境附近,鄰近著名的伊瓜蘇瀑布 (Iguazu Falls)。雖然不及大城市繁華,中午十二點下課後,只能享受家庭生活,但正因如此,Jessie覺得在當地生活可以很放心。其實,這正正是為何AFS的交流計劃通常在小鎮進行,生活比較平靜,當地人之間的聯繫也較強。

重視社交生活

說到南美,一般人都可能會聯想到派對、節日、嘉年華等。事實上,當地人的確很熱衷於社交活動。「他們不會說不想社交。」Jessie說,當地人永遠有不同原因辦派對,例如中六開學前,因為是中學最後一年,當地學生就會在前一晚辦派對。「他們到了生日也都會大肆慶祝,邀請所有親友,亦一定會吃阿薩多 (Asado)。」

Jessie解釋道,阿薩多在阿根廷是很重要的料理,因為當地人每當有慶祝活動或到了週末都會吃,跟當地有名的飲料瑪黛茶 (Mate) 一樣,被視為一種維繫親友關係的活動。而在這些聚會上,當地人也完全不會害羞。「例如,有位朋友帶了一名新朋友到一個聚會,其他人都會跟他說話,所有人都很主動,跟在香港很不一樣。」

尊重不同文化

那經歷過熱情的南美文化洗禮,Jessie的個性又會否被影響呢? 她說:「到了當地,我會覺得應該要融入那邊的文化,主動跟人說話,但回到香港,因為其他人可能還是會害羞,我就不會太熱情,怕嚇到別人。」一年交流過後,除了更不怕與陌生人溝通,相信Jessie更大的得著是學會尊重不同國家的文化差異。

這一點也體現在與接待家庭的相處上,Jessie說,有時家庭成員之間有爭執,她即使有自己的判斷,也會忍一忍,不輕易評論對錯。「因為始終不是自己的家,而每個家的文化都不同。」難怪Jessie會說,她其中一個最大的改變,就是在待人處事上變得更有耐性。

對語言產生興趣

與其他AFS交流生一樣,Jessie也曾遇到語言障礙。「當地的接待家庭、同學、老師都不會說英語,所以一開始只能用Google Translate溝通,也被逼著要講西班牙文。」天天練習,加上Jessie的努力,最後大概花了三個月就能以西班牙文溝通,還在從頭學習一門外語的過程中,發現自己對語言的興趣。

回到香港,Jessie說她不止會想繼續練習西班牙文,還想學更多國家的語言,甚至未來也想往語言方面發展。最後,她在考完文憑試後選擇了修讀翻譯。

回到「舊生故事」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