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訪者: 巴西回港交流生 梅愷翹 (Brigitte)

現在很多人都在討論海外升學,其實,這也是過去不少AFS一年交流計劃舊生會選擇的路向,其中不少甚至在出發前沒有考慮過,就像這次故事的主角Brigitte。Brigitte 原先就讀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,為香港本地中學,但在AFS出發前導向會上認識了香港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,從巴西回來後就決定轉校讀IB課程,她的交流經歷更在報名過程中對她有所幫助。

最美的風景是人

相信很多人聽到Brigitte的交流目的地,第一個想問的問題都會是「為什麼要選擇巴西?」對於這個問題,Brigitte堅定地回答:「一定是當地人,如果沒有他們,我這一年不會這麼充實。」相比起她在交流期間的種種文化體驗,包括在聖保羅、里約熱內盧、巴西利亞等著名城市旅行,沿途風景都比不上當地人的熱情好客。「我聽過其他國家的交流生分享,他們第一天到學校上學都沒有人會主動跟他們說話,但我是完全相反,很多同學都好奇地問我從哪裡來,說很高興認識我。」

有一次,Brigitte坐計程車到一名當地AFS義工的家,但她在下車後迷路了,幸好有途人借她電話聯絡。又有一次,她與朋友打算去商場,但她們沒有網路,只好問途人借,沒想到對方竟直接幫她們叫了計程車。這些事例都跟一般人對巴西的想像不太一樣,對此Brigitte說:「當地的大城市一定不及香港安全,但只要認真聽從當地人的意見,別做不該做的事,就不會有問題,而這也是我這次交流學會的事情之一—-如何保護自己。」

從內向到勇於表達

Brigitte在中四報名參加計劃,當時僅因為剛升上高中感到迷茫,希望出國交流一年能幫助自己找到方向,沒料到最後還有很多意料之外的收獲。「我整個人改變了,剛到巴西時非常內向、害羞,跟別人說話一句起兩句止,但回來之後會懂得如何表達自己,也會想多了解身邊的人。」

Brigitte現在侃侃而談自己的經歷,很難想像她曾經是一名很內向的女生,原來,她這個改變也是受當地人影響。「一開始我聽不懂葡文,但他們還是會不斷跟我說話。其實,當時我也不太適應,心想為何要說這麼多話,很累,但耳濡目染之下,我慢慢開始會主動跟其他人聊天,想多了解別人的個性和文化,希望交到更多朋友。」

轉校往海外升學

Brigitte另一個意料之外的收獲是在升學方面。在AFS出發前導向會上聽過香港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職員介紹之後,Brigitte回港後先在原校讀了一年,再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報名,沒想到交流經歷亦在這過程中為她增加優勢。「我在小組及校長面試時提到我曾在巴西交流一年,大家都很好奇問我的經歷及得著。我覺得那是一個優勢,因為大多數同輩都不會有同樣的經歷。」最後,她成功入讀書院,現在已經是Year 2了。

李寶椿書院由國際教育機構「聯合世界書院」(UWC) 開辦,是一間香港著名的國際學校,與多間外國大學有合作的獎學金計劃,同時亦為有經濟需要的本地學生提供獎學金,讓他們亦能負擔書院學費。而由於書院致力推動文化交流,與AFS的理念相近,過去亦一直有不少AFS舊生像Brigitte一樣,成為UWC的學生。

踏出世界的第一步

最後談到當初因感到迷茫而出國交流,那現在決定轉校,是否算是找到方向呢? Brigitte笑說:「其實有時候也還是會感到迷茫,但我從那一年中學會了先幫自己找一個目標,即使中途轉換跑道也沒關係。」找到目標後,接下來就是行動,她分享道:「我以前只會待在舒適圈,覺得那樣最舒服,但一年交流讓我發現踏出第一步的重要性,不管結果如何,過程中的學習是無可取代的。所以,想做一件事就先去做,不要只是想。」

可能是因為這個原因,Brigitte形容參加AFS一年交流計劃是她踏出世界的第一步。「那一年在巴西深入體驗當地文化,包括食物、音樂及與當地人相處等,讓我覺得很神奇、特別,開啟了我的好奇心。回到香港後,我也會想繼續了解其他國家的文化。如果沒有出去交流過,現在不會有這個心態去探索新事物。」這一份好奇心不但幫助她改變升學路向,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相處也更自在,她將來亦打算往藝術或文化研究方面發展。

回到「舊生故事」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