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回港交流生  姚鑫波
曾入讀聖文德書院、香港中文大學

回到還有會考的年代,當年姚鑫波的公開試成績不甚理想,並需要轉校,令他一度失去信心。聽到朋友分享自己去德國的交流經歷,卻燃起了他的興趣,讓他毅然決定停學一年,作出新嘗試。

其實,當時家人也十分擔心他的學業、安全,家中環境也並非富裕,但父母最後還是決定尊重他的意願,讓他報名參加AFS的一年交流計劃。那為什麼會選擇去美國呢?姚鑫波坦言,當時純粹是因為對世界沒什麼認識,又想學好英文,所以就選擇了比較常聽到的美國。

到了美國,一切卻與他的想像不太一樣。一般我們都以為美國人比較隨性,但姚鑫波的接待爸爸則相反,因為以前曾當過軍人,十分重視紀律,例如他要求孩子很早起床,並規定他們做每件事的時間。這讓他一開始覺得壓力很大,後來才慢慢透過溝通達至互相理解。

進入校園,一開始的適應期也不容易度過,幸好他很快也認識到一群好朋友,也漸漸發現在美國上學的樂趣。美國的學校環境跟香港不太一樣,課堂上總是很吵,老師和學生打成一片。科目的選擇亦有趣得多,他特別選了西班牙文、木工、運動等科目,就是希望嘗試不一樣的學校生活。

在美國的學校待久了,姚鑫波也慢慢被當地文化影響。他說,回到香港後,連身邊的同學都不習慣他變得熱情、多話。另一啟發他的是當地學校的教學方式,例如在經濟課上,老師並不只是教書,還讓每位同學分享一則國際新聞。這讓本來世界觀較狹窄的他知道更多,並更關心生活圈外的世界。

「但經過一年的交流生活,我覺得自己的世界變大了,曾經很在乎的失敗也變得不太重要。」一年過後,除了英文變好,看到當地各式各樣的房子、參與學校的木工課,亦令姚鑫波開始對建築產生興趣。回港後,他朝著這個方向,努力考好高考,最後成功入讀心儀的建築系,並於八年後成為一位註冊建築師。

回到「舊生故事」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