意大利回港交流生  程晴
曾入讀匯知中學,現就讀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

面對DSE的壓力,現在不少學生會選擇在中三或中四參加AFS一年交流計劃,程晴就是其中之一。

當時作為一個就讀本地中學的初中生,程晴認為在兼顧讀書的同時,亦有必要走出自己的舒適區,到其他地方學習當地文化。幸好,她更得到家人的支持及鼓勵,並主動遞交為期一年交流的報名表格。

程晴最終獲派到意大利,並展開她的交流計劃。雖然參加交流計劃時無意大利文基礎,但經過幾個月的生活後,她亦漸漸地融入了當地的文化。程晴更形容「由一開始需要用網上翻譯,到真正可以與當地的朋友展開一場對話,給她很大的成功感。」

「還記得第一天在意大利上學,踏入課室的一刻十分緊張,後來才明白那些擔憂是多餘的。」程晴說,當時身邊的新同學都十分友善,主動上前幫助,令她很快就能夠融入新學校的生活。

經過一年的交流,程晴認為從中可以更認識自己,清楚自己的長處及方向。例如,熱愛學習語言的她除了在意大利學習意大利文,更有機會接觸及學習其他外語,包括西班牙語和拉丁文。

透過AFS的講座,程晴認識了香港李寶樁聯合世界書院,她認為大家的理念相似,透過文化交流互相了解,希望可以在多元化的氣氛下學習,所以她決定報考。經過一連串的篩選後,程晴順利入讀該校,並結識了不同文化背景的人。

現在,程晴剛高中畢業,希望找一個實習機會,充分利用這暑假。在機緣巧合下,她在AFS Newsletter 上得知香港及澳門意大利商會的實習機會,最後成功成為了裡面的實習生。

回到「舊生故事」目錄